舒適圈
「成長和進步只在舒適圈之外」、「要走出舒適圈」這類的話很常出現在勵志、教練、諮商、年度考核的對話之中,大家都認同這樣的話,但卻欠缺動力(甚至有難度)去啟動那一步。所以都會有人來想了解和清理 是否有什麼原因造成我難以走出舒適圈
單從個案經驗和邏輯推論,私以為原因是:
❌不安全感,或
❌內在並不真心覺得它對自己很重要(只是因為被旁人鼓吹著要這麼做、或厲害的人都在這麼做 )
與其急著催促自己或針對自己為什麼不走出去,何不先想想:
❓什麼是自己的舒適圈
❓你是怎麼定義出這個圈圈的?
是的,舒適圈是個人主觀的定義。主觀代表:當主動加入更多自我意識時,是可以用新的觀點、 可以加入新的資訊後,去重新審視、重新定義、隨著自己的經歷迭代更新的。
而且,舒適圈並不只有短處,在舒適圈裡,人是最能盡情去探索的 如果只是無意識的認為舒適圈是盡情耍廢或抱怨的地方,我們可能會錯失自我探索、自我認識的機會。
除了以上可以著力外,最後一點:何不試著擴大舒適圈呢
註:依循上述自我探索下來後,通常可以得到更精確、更適合你個人的提問,來扣敲潛意識之門,清理到關鍵的負面信念及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