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張是一種訊號,身體接受訊號後會回應各種調整來支援,比如腎上腺/自律神經…提高大腦和肌肉的反應力,讓你能處於作戰狀態 ,適度的緊張是正常的,不是什麼需要急著去釋放的受困情緒。

欠缺自我對話或自我檢視的過程,療效往往無法持久 (甚至根本沒有)。所以,什麼是過度的緊張?

  • 身心失調而處在作戰狀態: 可能因為~過去一再的負面經歷/ 面對未知的恐懼 / 內心小宇宙演很多過度誇大的劇碼….造成身心失衡,誤以為必須備戰,或攻或防 (常見就是受困情緒或情緒共振) (身體密碼則會另外協助找出揮之不去的記憶能量/ 深信不疑的信念或制約等等)。
  • 現實生活長期處在高壓下: 身心真正長期在”作戰”–可能是長期要處理具挑戰的工作/面對難以相處的人/ 難以接受的狀況發生等等–。腎上腺素(還有可體松) 本來是短暫應援身體的,若變成長期,它反而會成為傷害身體的有害毒素。自律神經也會開始失調,然後開始演變成睡不著/睡不好/ 這邊痛/ 那邊痛

釋放失衡的能量能夠啟動身心趨向平衡狀態,內心的平和是重啟動力的第一步,因此受困情緒的釋放是必要的。但是治根之法應是 重新學習,學習如何因應之道 : 是否有新技能要學才能進一步突破? / 是否該海納百川地尋求不同意見或新的合作夥伴? / 是否該採取不同策略或方向? /是否該重新定義這一切對自己的意義,而不是持續用舊的模式一直撞牆?

做不到重新學習, 至少要承認自己這點,並願意去調整,透過療法移除 #造成自己不能持開放態度去學習或改變的背後原因。當心態正確,這些都很好移除, 沒有什麼比本人準備好更能啟到療效的了。移除這些背後原因之後, 讓自己能開始去好好面對該面對的,學習該學習的。這也是使用情緒密碼和身體密碼的最大目的。

因為很重要所以再拿來當結尾:

任何缺乏自我對話和檢視的療效往往無法持久或根本沒有

遇到問題和挑戰, 先抛下別人的眼光/自己對成功的渴求/自己對失敗的恐懼,將這些先放在一邊,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眼前當下,去做真正需要做的。也許根本從來就不是要去應戰,也許根本沒有戰爭,這一切只是你放不下貪/捨不得戀/一定要拚出輸贏或追根究底的莫名傲氣/不想面對自己的脆弱/逃避自我成長….因為不想處理這些,而將外界合理化成一場永遠打不完的戰爭。 這是在為自己出征,還是為了讓自己逃避更重要的事而轉戰到次要之事,以做為寄託?

我們無法影響或改變每件事,但每件事中都有我們可以去影響和改變的那一部分。我們能選擇找同溫層強化無法改變的那部分,然後互相取暖,我們也可以從個人可以改變的那部分著手改變。個人的路很孤獨,但它所帶來的會是深遠又有力的改變。祝福你我都有勇氣為自己出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