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高情商的簡易方法

【編譯自:Simple Ways to Improve Your Emotional Intelligence】

 

情商/情緒智能/Emotional Intelligence 是指一個人:

辨識情緒及處理情緒的能力(包括自己的和他人的情緒 )

一個人若能有好的情商,就能以健康的方式表達處理自身的感受,同時也會有好的自癒能力。情商可幫助一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獲得成功。無論你現在的情緒智能程度在那裡,下面有幾種簡易方法能夠幫你持續提高它:

 

練習同理

同理心是情商的關鍵,它讓你理解為什麼別人會有某種感覺、這些感覺又是如何影響他們的行為。

帶著同理心和別人交流,你會很快了解他們是站在那裡、用什麼視角在詮釋自己的經歷,進而了解為什麼他們有那樣的感受。這些理解、這些訊息,會幫助人與人之間有真正的交流和溝通。

雖然有的人天生具有比較高的同理心,但同理心是可以透過練習提高的。你可以先從自己開始。問自己:

「我現在這種感覺是怎麼來的?」

「 我為什麼會採取這個方式?」

「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?」

一開始你可能不知道答案,但若你持續關注自己的感受和行為—-靜下來辨認自己的情緒與言行,然後去做上述的反思—- 你會愈來愈能辨識自己的情緒、認知、需求,愈來愈能理解自己、同理自己,然後推己及人,開始會同理別人。

 

觀察自己的感受和情緒

我們很容易在忙亂的生活中,忽視或無視自己的感受、不加思索地行動。如果我們在忙亂時,能與自己保持良好的連結,時時觀察自己的感受,從中學習相信自己的情緒,並花點時間管理它們,就能從這些感受和情緒中提升自己。

要練習這點,需要刻意地去檢視自己的情緒。可以每天設幾次鬧鐘來提醒自己:

停下來、然後深呼吸,接著想想自己目前情緒如何?有什麼樣的感受? 在兩次鬧鈴之間,自己曾產生了什麼感受?內在情緒有了什麼變化?而內在的感受又是否透過身體的表現出來(如:緊繃、呼吸急促、沒食慾、甚至是頭痛或反胃噁心等?)

定期這麼刻意練習,有一天不再需要提醒,你也能自然而然與自己的感受常保連結。

 

練習情緒療癒的方法

一個人背負的情緒包袱愈少,情商自然愈能成長。使用情緒密碼或身體密碼等工具來釋放受困情緒、消除負面能量,可使你從低落的情緒中康復。在沒有情緒包袱和干擾下,能使你有清晰安定的內在、有動力有意識的去改善自己的情商。

 

為自己的情緒負責

人們很容易認為:是別人或環境改變,才造成我們的負面情緒感受。然事實是:我們的感受和行為是來自我們自己 —而非外界的人事物。

不管如何抱怨,我們最終無可避免要為自己的感受和行為負責。

你可能見過人們對他人說的話做出激烈反應。甚至你自己也曾這麼做過。當我們受到侮辱時,通常會很難控制憤怒、沮喪或受傷的感覺。雖然我們控制不了他人的行為,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回應方式。

當你因為受傷/受氣 想做出回應/反擊前,先停一下反觀自己的情緒。這些情緒及感受能提供洞見,提供你很有價值的見解,停一下能讓你看到:你和他人如何互動、你在關係中的處境又如何、在這些背後又反應了什麼內在需求⋯⋯。

到頭來,我們都只能為自己當責: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、用什麼方式回應才符合我們的原則⋯⋯這些都是自己的事。一旦你真正為自己感受和行為當責,情商也會自然而然提高。

 

聚焦在如何回應,而不是直接反應

當你對自己的感受和行為負責時,你會發現自己能更好、更有掌控地去應對別人和外界,而不再是不加思索的反應。回應和反應這兩者之間有模糊但又很重要的差別。

反應就像反射,是無意識的。當人的情緒被某事觸發時,可能會透過宣洩情緒、或表達情緒的方式做出反應。例如:你可能會對亂鬧的孩子大發雷霆,或,當你老闆提出建言時,你可能會防禦姿態面對他。這些反應是很自然的,但最好的方式是有意識的回應,而不是不加思考的反應。

有意識的回應代表你在反應前,先注意到自己的感受,然後有覺知地決定自己接下來要如何做。也許你沒有對老闆採取防禦措施,而是先辨識出自己有防禦感,然後決定去學著把別人的批評當作一種學習(或從中得到一種經驗)。又或者當你孩子打斷你時,你多花一分鐘去和他對話,而不是對他漫罵。

這些(停頓不反射、聚焦自己感受、有意識決定接下來怎麼做)需要練習,練習代表需要耐心,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去熟悉這個過程,讓有意識的回應變成習慣,取代反射式反應。

 

情商/情緒智商值得一生的投入,給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適當的維護及照顧,你會發現:情商的成長會使你能在起伏波動中迅速恢復平衡,是自己終身都受用的軟實力。

原文出處:Discover Healing, Oct 2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