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能先接住對方,再說自己想說的話嗎?
「我能在受到質疑時,先接住對方後,才說自己想說的話嗎?」
無論是那種關係,但凡想維繫好關係的品質,都需要在溝通中有  同理的回應,溝通才會有效、有意義,而不會淪為吵架、各自表述。
在《薩提爾教練模式》一書中提到: 同理的回應是最能排除情緒干擾的方法,在聽完對方的質疑或指責後,先不急著解釋自己,而是先嘗試說出 對方的感覺、觀點 和 期待:
“你感覺____,因為你認為____,你希望可以_____”
讓對方知道你完整的了解了,避免為了急著解決問題,而忽略對方的情緒。這個回應方式也給自己帶來時間空間:整理自己受到質疑後的感覺和想法。
整理後的表達 V.S. 直覺反射的回應,帶來的效果很不一樣。想在關係中有更緊密的連結,值得細思差異,並為之調整和努力。
能量工作在這個議題上很有幫助,我們能清理過去的受困情緒、創傷能量、委屈的心態、僵固的信念,只要自覺到 “同理的回應” 是重要的,就能針對此來去做,清理讓自己難以先接住對方的背後原因、不讓過去的防衛心影響現在的關係。
歡迎來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