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和朋友們打了場盡興的球賽,之後飢腸轆轆的走路回家,邊走邊想著要去巷口買最愛的水煎包,再配上沁涼的飲料,好不痛快!水煎包到手後直接坐著路邊開吃,吃沒兩口就看見鄰居匆忙跑來找自己,說他奶奶過世了要他快回去,他驚到掉了手中的水煎包,直接跑回家。奶奶對他是特別的,雖然父母對他很好,但他一直能感受到奶奶的不同,奶奶去世代表那份獨一無二不再有了,這種悲傷和失去的痛苦一直延續到長大,也拓展到水煎包~不管以前有多愛,在那之後都不想再看到水煎包~
這幾年普偏看到倡導要大家 :
愛自己- self compassion
接納自己 – self-acceptance
自我肯定 – self-esteem
只是,人生是透過自身的經歷堆砌而成。如果一個人不喜歡自己的經歷、對自己所經歷的過程多是負面敍述,這種狀況下,人真的能去愛、去接納、去肯定嗎?
對於這個疑慮,以前的我很直觀二元分法的想著:「那就多用正面敘述、減少負面的。」因為我採用了這種邏輯對自己,在助人工作的前幾年,我也是這麼對別人說的。但後來發現:多數時候正面敘述更像小時候寫作文交差:寫些別人很快能接受但自己內心卻不完全同感的,甚至認為這些是窗飾過的、是譁眾取寵的。
這天旁聽了男人說13歲時失去奶奶的經歷時,我觀察到他的敍事偏向負面(痛苦的),同時還忽略一些其他的,因此有了新的領悟:原來重點不在正面敍事,而是完整敍事:男人將重點畫在失去、痛苦、悲傷上,但那些愛的歷程被淡化了。也許因為失去的傷痛是最後才發生,因此淹沒了更早那些愛與被愛的記憶和感受。在完整的敍事裡,男人被愛,也深愛對方,然後他失去對方,必須和對方告別。他是如何被愛的、他怎麼愛對方,這裡面的成份、程度和獨一無二,是真實存在卻沒被呈現。
愛與被愛的歷程應該和悲傷一視同仁的被呈現,唯有如此,才不會只用負面結論堆砌人生歷程,自我肯定和自我接納也才能輕易達成,不會淪為口號。而這整個愛與被愛又復失去的歷程,就如花開花謝一樣自然,在自然的真理中悲憫過自己的人,才能開始懂得在春去秋來中養護自己,從而真正做到愛自己。
6 hours ago
4
0



